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环境工程学院起源于1986年学校原机电工程系和原纺织化学工程系的部分专业,2005年组建环境与城建学院,2015年更为现名,是一个既有历史积淀又充满希望与创新的学院。

学院现有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北省高校特色学科;环境科学专业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环境科学与工程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湖北省一级特色重点学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为湖北省品牌专业。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60余人,并开展有留学研究生教育。

学院秉承“教学立院、学科强院、科研兴院”的发展理念,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55人,其中高水平专家6人。教师中教授8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3人,拥有博士学位37人;2人享受国务院、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获湖北省中青年专家称号,1人为湖北省优秀教师,1人获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另有俄罗斯工程科学院院士涅夫斯基、北京大学刘文教授受聘为“阳光学者计划”讲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付杰受聘为“阳光学者计划”讲座教授,同时拥有湖北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省级教学团队等优秀教学科研队伍。

学院在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大气污染生成与控制技术、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领域具有特色和优势。近年来,承担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重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研奖励。

学院拥有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水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生态苎麻产业关键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有教学、科研实验设备500多台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在2019年教育部评估中,工程研究中心成为全国74个参评对象中12个获得“优秀”的单位之一。建有水处理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废处理与处置等18个实验室以及学校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苗圃,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平台。

学院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在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校园文化活动、课外科技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全国二等奖4项、湖北省特等奖1项、湖北省一等奖2项、“挑战杯”湖北省创业大赛银奖1项,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在全国“人工环境奖”、全国BIM大赛等行业赛事中屡获大奖,徐年喆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18年),左诗语入围“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2021年),周帆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1年)。学生社团“绿色环保协会”创新实践足迹遍布半个中国,多次荣获“全国百强社团”,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湖北省社团标兵”“三下乡”全国优秀团队、团中央“榜样100全国最佳团队”称号,是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受到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助,“水污染治理创新团队”是学校第一个登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捧回团中央“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的社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学生党支部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Leeds大学、Manchester大学、美国California大学、瑞典Karlstad大学、澳大利亚Deakin大学、日本京都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建立有密切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学院秉承“笃学创新、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弘扬不畏艰险、奋勇争先、为民造福的优良传统,积极服务“建设美丽中国”的国家战略,学院上下正齐心协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而努力奋斗。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