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经教育部批准于2007年11月筹建,是纺织行业惟一一个系统研究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技术的专业研究机构,为武汉纺织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与科学、机械工程、轻化工程、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相关专业的共用学科研究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具有一个队伍搭配合理,专业方向齐全的国家级研究团队,拥有仪器设备500余套、实验室面积6000多平米。

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重点项目100余项,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5项奖励,获发明专利9项,国家新产品、星火计划、中小企业创新基金4项。在此基础上,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重大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 项 、省部级项目6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14 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3项,SCI收录论文 70 余篇。

建立了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苎麻清洁生产技术、含侧长链烷基的改性聚氨酯柔性高分子乳液的制备方法及其产品、生物酶连续式羊毛快速防缩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倍加捻纤维加工技术与设备、丝网印花表面处理新方法、印染废水类Fenton催化氧化和强化EGSB厌氧等关键技术、热塑性聚合物纳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其在液体分离领域的应用等原创技术,形成了纤维清洁生产及加工、绿色助剂及印染过程绿色化、数字化、清洁化纺织印染机械装备研究与设计、印染污染控制技术及资源化四个特色前沿研究领域,并以独有技术支撑武汉方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系列高科技术公司,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运作。对纺织印染行业的清洁生产作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版权所有:纺织印染清洁生产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E-mail:erc@wtu.edu.cn 电 话:(027)59367334 地址:湖北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一号 邮编:43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