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校领导进课堂为环境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郁星、刘园美  编辑:郁星、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5-26  发布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锦银出现在03-216教室,他以《新疆棉花究竟惹了谁?》为主题,为环境学院建环、给排水专业2020级学生上了一堂时代性强、剖析深刻、极具启发意义的《形势与政策》课。

罗锦银从西方世界的棉纺发展史、当今中国在世界棉花贸易的区位、新疆地区棉花种植历史等方面谈起,对新疆棉事件的发生、发展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强有力回击进行了阐述。罗锦银指出,新疆气候特殊、昼夜温差大,土壤偏碱性且属于多沙质土壤,十分适合棉花生长,不利于病虫害发生,保证了新疆棉花的品质。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新疆棉”柔软舒适,洁白富有弹性,是业界公认的高品质天然纤维原材料,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新疆采棉工待遇、收入有保障,都是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基础上与棉花种植户签订劳动合同;新疆棉”采摘机械化程度高,截至2020年,新疆棉花机械采摘率已达70%,甚至种植户通过手机APP足不出户订购机器采摘服务,所谓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

罗锦银告诉同学们,我们要学会透过表象看清本质,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具备辨别真伪、分析本质的能力保持定力,不被表象所蒙蔽,更不被歪曲、失真的舆论牵着鼻子走。具体到“新疆棉”事件,一些西方媒体、跨国公司积极配合反华势力,甘当“传声筒”“放大器”,反映的就是西方反华势力遏制中国、分裂中国、打压中国的图谋,把新疆的稳定作为西方世界与中国博弈的重要筹码,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课堂上,罗锦银还分享了“棉花公主”杨敏德助力新疆棉纺行业实现新发展以及我校杰出校友、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李建全以实际行动支持“新疆棉”的故事。他寄语同学们,当代青年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希望大家保持坚毅、实干、创新精神,深刻认清我国面临的复杂外部形势,坚定爱国立场、奋发自强,胸怀“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抱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