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考研故事1】曹曦:我不强,胜在永不放弃
作者:曹曦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作者:曹曦  考取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回顾整个考研过程,感触颇多,既有艰辛又有喜悦。

研究生考试备考始于新冠大流行,我起步是非常早的,差不多三月份就开始准备考研了,那时在湖北封城,没有提前准备书籍,老家也没有网络,这个时候学院老师闪亮登场,给我们送来了流量款支持,虽然这是给我们上网课用的,但附加一个考研也够用了。但随后只过了半个月惬意的学习时光,便不知什么原因患上唇炎,这也就成为了伴随着我整个考研生涯的病症。

四月解封回家,买了书,有了网,开始了正式的考研基础复习,这个阶段要静下心来全面复习,我做的很踏实,时间也分配很长,一直到8月份进入强化。

前期的复习非常重要,需要拿出大量的时间出来打基础,对数学来说,基础不稳,后面的提高就会很困难,特别是暑假非常重要,每天最好能有十小时以上的复习时间,各科分配均匀。但我个人由于生病的原因,一直在医院治疗,导致宝贵的黄金暑假差不多是四处求医的一个状态。

一直持续到开学,见到了同在考研的同学,看到他们的状态和进度,一度想过放弃考研。心态很重要,做好自己的规划,和昨日的自己比较,可以有研友但是不要被他人而干扰到。九月份直至十月初,家里人劝我休学回家治病,周围的考研同学十分努力,找工作的已经积极地找单位实习,考公的也在积极准备,大家仿佛都在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着,我十分的迷茫。中途参加过工作宣讲,想过考编、放弃考研,后期对这个时间段做过的事情真的是十分后悔,所以呀,有了目标不要轻易更改,坚持去做就好了。

真正让我发生转变的是十月初,在同学的相告下去了环境学院考研自习室,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群为了梦想而拼搏奋斗的研友们,从此也坚定了自己的目标。

环院考研自习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座位,东西可以考完之后再拿走;学习氛围特别好,大家都互相激励着,副书记刘园美看我们很辛苦,担心我们休息不好,特意把自己午休的躺椅搬到自习室,给我们轮流休息用,我还在上面偷偷贴着“躺赢”的小贴纸。进入环院考研自习室以后,自习室同学自发组建了学习小组,早晚打卡,督促学习,早出晚归,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看着大家的作息时间,督促我得不断努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考研最后一个月的时候,刘书记经常来看望疲惫的我们,给我们加油打气,自习室也感觉到更加温暖。后期还有一件事给我留下来很深的印象,我和自习室的两个女生,每天晚上都会去五栋美食城背政治,离开时会在美食城门口买下最后的热狗,赶在关门前回宿舍,考完研后,再也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热狗了。

接下来,考完初试,第一感觉怕是要二战了,当时刘书记来问我,我说可能二战,刘书记就说二战没关系,考研自习室还是欢迎我们,我当时就是没考上也开心。抱着二战的心理,寒假就放松了。成绩出来的时候确实考得不理想,但是很幸运,进复试了,但是考前一周准备复试,对我来说太晚了,于是乎,没有奇迹发生,我被刷掉了。然后就是准备开始调剂了,我比较执着于上海交通大学,于是只考虑了校内调剂,不考虑校外调剂,校内我可以调剂的学院还有挺多的,但是名额有限,参加调剂的人数又很多,我初试成绩、复试准备都没有竞争优势,这个时候心理压力是初试和第一次复试所不能及的,但是还是竭尽所能准备着。选了自己感兴趣也是名额最多的一个学院调剂,那个时候手机24小时开机,就怕自己错过了调剂复试电话。接到复试电话的时候,就像自己考上了一样开心,但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自身的实力以及充足的准备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调剂复试我又被刷掉了。虽然总想着要二战,但是真正结束的时候,还是不舍以及伤心的。最后还是那一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前面有人放弃拟录取,我顺位补录。很神奇,很幸运,还好自己没放弃。

最后有些经历考研后想留给学弟学妹的话:

1.制定合理的考研规划,前期打好基础,中期强化深入,后期坚持就是胜利。

2.学习环境很重要,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找一个固定的座位,每天坚持打卡。

3.心态稳住,每个阶段都会有自我怀疑,但只要坚持下去结果都不会差;要明确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成什么,明确自己的目标,不要和别人去比较,自己规划好自己的计划,做好自己的事情。

4.学习方法很重要,不要做无用的学习,时常复习,定期查漏补缺,专注于学习效率而不是学习时长。

5.身体很重要,每天抽出时间多锻炼身体,舒缓神经,促进学习。

6.研友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但是一定要找一个靠谱努力的研友,一同考研,相互激励。

7.初试很重要,但是请同等对待复试,复试可以让高分落榜,也可以让低分逆袭,所以复试请早准备。

8.最后对于我自己的考研路来说,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抓住机会永远别放弃,考研是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就已经胜过了很多人,如果我因生病而放弃,因进度太慢而放弃,因没充足准备就放弃复试,因准备不足就放弃调剂,那么我就和上交插肩而过了,我没有很强,胜在永不放弃。

9.考研没有很难,但也决不简单,只要大家坚持到最后,一般结果都不会太差。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