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考研故事2】张紫姮:珍惜独行时光,让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张紫姮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作者:张紫姮  考取院校:华中科技大学)

早在大一大二,偶尔跟朋友闲聊时就曾谈到自己想要考研、深造等话题,但其实那时候的自己对考研了解甚少,道不出考研的理由,更多的是一种从众心理。真正下定决心,是在大三下学期的课程实习期间,在生产实践中渐渐感到自己掌握的知识还不能满足工作上的一些要求。于是,我想利用考研,这个继高考后的又一大重要转折,为自己再拼一把。

考研是一场没有输赢的赌博,决定考研,是一个简单而又艰难的抉择,是一段刻苦铭心的经历,是一场人生进取的征程。在那段岁月中,我们有时会迷失自己,会怀疑自己,甚至时不时还有想放弃的念头;但无论如何,只要选择坚持了,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万事开头难,考研的第一步便是选择学校。对于确定考研目标,要结合自己的地域喜好以及考研目的。由于我想考取一所武汉的学校,又十分想考上985,并且自己所就读的专业是工科专业,所以我将目标定为理工科强势的华中科技大学。刚开始自己还会有些不自信,不断的怀疑自己的目标是否太高,但是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后,我还是决定将华中科技大学定为我的目标。所以,选取学校要根据自身情况去选取学校,切勿人云亦云。

确定完考研的目标学校后,就进入初试备考学习阶段。考研最重要的是心态,无论谁都是如此,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我也是这样,刚开始准备考研学习的时候,大家都是热情满满,势必和考研死磕到底,但过一段时间,大家就会烦躁焦虑,甚至部分人会直接放弃。考研本就是一场淘金的浪潮,每个人在初期都是普通的沙砾,想要发光发亮,变得又价值,就要经历一些痛苦寂寞的过程。

考研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有些人跑着跑着就停下了脚步,看不到希望,开始另寻他路,而有些人则能一心向前,坚持到最后。连续几个月的复习,偶尔也会因为复习进度跟不上、效率达不到,或者其它鸡毛蒜皮之事而感到压抑和烦躁。合理地将这些负面情绪发泄出去,及时调整好心态,才能早点恢复高效的学习状态。

考研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坚持不懈和调整心态。我在备考时也会适量的放松,但放松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复习状态,而不是将自己带离高效的复习状态。我们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考研所涉及的科目很多,考察的知识点很复杂且全面,因此考研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考研备考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是学习计划的制定,要精确到每月、每周、每天。制定的学习计划要有可执行性,能够帮助我们有条不紊的复习,使我们的复习过程更加的有条理。同时,制定详尽的复习计划还能帮助我们有效调整内心焦虑,将每一分每一秒都高效利用。

十二月份,距离考试还剩20多天。我将做过的题目翻出来重新再做,感到疑惑时立刻在书本中寻找相关的知识点。通过查漏补缺,完善自己的知识构架,以利于理清关系、整体把握。越往后越是感到不安,书本刚合上,又得重新翻开看上一眼。

考前一晚,也许是觉得自己已经尽力了,考到多少是多少,所以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紧张和害怕。我一如既往的做题、背资料,只为平静度过这短暂却也漫长的黑夜。

初试结束,自己就像一直刚从牢笼里逃出的小鸟,终于获得了自由,又像是一直掉了队的羔羊,迷失了目标和方向。

最终,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初试我取得了不错的分数,复试也发挥正常,终于如愿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生。

每一个考研人,都有一段独行的时光。那一段时光,是忍受孤独和寂寞的时光,是殚精竭虑的时光,也是痛苦且又快乐的时光。回首那一段岁月,我付出了许多努力,让自己的梦想照进了现实。那是一段闪烁着汗水与充满热血的日子,这段经历会让我终生难忘。

“风乍起,合当奋意向人生。”送给决心考研的各位学弟学妹,愿你们肆意向前,野蛮生长,心花怒放,得偿所愿。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