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首页 > 学工动态 > 管理制度 > 正文
【安全教育】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19-12-24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就本学期期末及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安全责任

2019年圣诞节和2020年元旦节将至,按照学校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要充分认识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进一步强化落实责任,针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制订严密的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危害学生安全的重大伤害事故发生。

二、注重引导,加强教育管理

1.做好2020年《高等学校寒假安全温馨提示》和《高等学校寒假安全告知》的签订工作。

1)从即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做到《安全温馨提示》和《安全告知》的签订全覆盖。

2)对于在校外实习求职等毕业班学生,学院要履行告知义务,要求学生自行下载签字,拍照回传,学院打印存档。

2.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在寒假前,辅导员、班主任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等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召开学生安全教育会,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一次认真有效的安全警示教育。重点就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进行教育和提醒,尤其提醒学生注意奖助学金到账后的电信诈骗风险、假期求职风险、非法校园贷危害、假期交通安全风险等,确保教育提醒到位;要结合具体案例,组织学生发言,谈认识、谈感受,切实增强教育效果。

1)根据各专业学生放假时间做好安排,要求2020年1月10日之前完成。

2)要求所有学生参加,做好签到、记录等工作,学院做好存档。对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的学生,辅导员要以适当方式告知班会提醒内容,并做好记录。

3.做好离校去向统计工作。

按照工作惯例,做好元旦假期学生离校去向统计和寒假学生在校、离校信息统计工作。

1)统计工作要细化,具体。尤其是寒假学生去向统计,要对学生离校时间、去向、车次等做到详细掌握;在学生集中离校时间段,要动态掌握学生在途状态,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形式落实学生归家时间,做好家校对接,要求年级辅导员对所带学生全覆盖。

2)两类情况要做特别关注和处理:一是对寒假期间有外出打工的学生,要务必联系家长,明确告知学生具体情况,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安全防范;二是学生登记的放假后去向不是家庭住址的,要明确知晓学生前往目的地的原因及事项,并及时告知家长。

3)确因参加课外科技竞赛等重要活动申请推迟离校(或提前返校)的情况,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集中住宿,实施日报平安。各学院于2020年1月8日中午12点前将寒假留校统计表报送学工处,地址:阳光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316室,邮箱xsc@wtu.edu.cn。

4.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控。

要迅速摸排梳理本学院存在的威胁学生安全稳定的各类隐患,对能够及时处置或整改的,立即处置整改;对不能立即处置或整改的,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进行处置或整改,防止事故发生。

1)结合2019年12月份宿舍公检和学院每周宿舍卫生检查,对学生宿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和治安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强调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严禁学生酗酒,严禁学生将易燃、易爆及毒害物品带入学生宿舍,严禁燃放烟花,严禁校内焚烧垃圾。当学生离开寝室时,应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被盗事件和火灾事故的发生;放假前,学院组织做好离校学生寝室封条张贴,要求全覆盖,学工处将组织抽查。

2)严肃校纪校规,严禁学生在元旦及寒假前后自行开展任何有组织的集体外出活动,学生以班级名义在校内举行各类晚会、联欢会等要向学院履行申报手续,得到允许方可开展;学院要对此类活动加强监管,确保活动安全。

3)迅速对其他安全隐患进行摸排,关注重点人、重点事,及时开展处置工作。特别关注和防范考研及各类考试结束后学生的聚餐行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严禁学生有酗酒、酒后闹事等违法违纪行为。

5.关心关爱特殊学生群体。

切实加强对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建立家校联系机制,共同做好工作,确保学生们平安、愉快度过假期。

1)对学院特殊学生群体进行排查统计,掌握具体情况。

2)加强教育和疏导,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学生成长,强化干预处置效果。

6.提醒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按时返校报到注册。

做好学生元旦假期的去向统计,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对无故不按时返校的学生要进行严肃处理;合理安排好2020年寒假《给家长的一封信》的寄送工作,通过家长QQ、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无网络联系方式的,采用书面信函),与家长保持畅通联系;同时提醒学生寒假在家期间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参与积极健康的活动;提醒学生提前安排返校行程,及时报道注册。

7.安排好学院值班,严格节假日期间学生安全零报告制度。

节假日期间,副书记、辅导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做好应急预案。根据学生离校情况做好2020年寒假学院值班安排,并于1月10日中午12点之前,将学院值班安排报送学工处。

三、注意事项

1.要按照通知要求,将工作落实、落细,坚决防止走过场、形式化,切实将安全工作做到位,有实效。

2.务必做好工作的痕迹化管理,以上各项工作,应及时做好有关记录,学院均自行存档备查。学工处后续将对各学院《安全温馨提示》和《安全告知》的签订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环境学院

                                                                                                                2019年12月24日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