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考研故事4】侯卫东:调剂要趁早
作者:侯卫东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6-05  发布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作者:侯卫东  考取院校:上海大学)

最先了解考研是在大一刚加入实验室时,徐海明老师问我以后要不要考研?我当时毅然决然的说毕业后不考研,然后真香定律无处不在。

开始决定复习在2020年5月,由于疫情在家没有好的学习环境,而且当时在忙着回复论文的审稿意见,两个月过去了,书也没翻几次。直到七月,觉得再不复习就真的考不上了,便从家坐车来到武汉,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房子,自己复习一个月。

开学后考研过程比较平淡,每天去图书馆打卡,早八晚九,一直坚持到考研前一天。

比较曲折的是快出成绩到复试结束的那段时间。

在成绩出来前的十天左右,评估了一下自己的分数,觉得英语分数可能过不了一志愿的校线,所以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简历,在小木虫上发了一个求调剂的帖子。由于自己科研经历比较丰富,发帖的当天就收到了好几个老师的私信与评论,后面几天又陆续收到了十几个老师的私信,有老师直接加了微信,还有的虫友发短信提建议。这个帖子连着好几天一直居于榜首。联系我的老师所在学校有兰州化物所苏州分院、宁波材料所、江南大学、地大、江苏大学、湘潭大学,还有不少的双非院校。对于一些地区稍微偏一点的学校,自己不愿意去的,也不想耽误老师的时间,收到私信时就婉拒了。

2月26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动等待,成绩终于出来了,总分还行,但英语只考了49分,觉得应该过不了一志愿的校线,便开始着手调剂。当天就把考研成绩发给了那几个联系了我的老师。由于国家线什么的都还没出来,老师的态度都是先联系着,等后续消息。

江南大学的付老师,和我联系的时候一直都比较友善,和他的名字一样,期间告诉我,如果有名额会及时通知我,并告诉我要做好其他方面的准备多找几个老师,因为他那里不一定有名额,后来他那里果然没有调剂名额。

当时最想去的是宁波材料所,因为那个黄老师比较热情,直接加了我的微信。还对我提前进行了视频面试。黄老师研究的方向是模拟计算,所以面试时他的问题主要偏重于物理。问题涉及能斯特方程、热力学定律、傅立叶变换等。我在物理方面的知识储备不够,所以回答的不是很完整,有的只能从侧面回答一下。可能是由于自己面试表现不太好,后来他告诉我研究所的名额太少,如果我想读他的研究生,可以让我的学籍在宁波大学或者江苏大学,再与宁波所联培。自己不想走联培的路子所以就婉拒了。

兰州化物所苏州分院的朱老师,和江南大学的付老师一样,也是让我多联系几个,一直让我把他那里当最后的备选,以求有更好的去处。和这个老师聊天完全没有心理压力,他就是觉得我挺有潜力,单纯的想帮一下。最后因为兰州化物所的复试时间比较晚,没来得及参加他的复试,便已经被一志愿录取了。

对于地大的老师,一开始加好友就问是否确定去他那里,如果能确定的话,就把名额留给我,并且说我的成绩一定可以上。我告诉他等一志愿校线出来后再决定。之后他还把复试资料打包发给我了,让我有时间就看一下。3月中旬,上海大学出复试分数线,过线了。最开始想的是地大和上大的复试都去参加,哪一个结果公布的早选哪一个,即便第一个复试没过也还有的选。后来复试时间公布,地大的在28号和29号,而上大26号调试29号复试,时间冲突。

我由衷感谢那些联系了我的老师们。

3月29日,我参加了一志愿上海大学的面试,整个过程很顺利。第二天,被录取。兜兜转转,我比较幸运,有个好的结果。

最后说一点点经验,希望有用。

1.对于数学一定要重视起来,数学决定你能不能拿得到高分。复习数学最重要的就是不停的回顾,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遗忘的过程。对于一个熟悉的知识点,一个月不回顾可能就会完全淡化。另外,对于难点可以先放下,每天看一遍这个难点的基础定义与例题,每天能多理解一点,四五天难点自然就克服了。不要贪图进度,把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避免被他人影响心态。

2.选择学校时一定要评估自己的英语水平,英语成绩决定着你考得上985、211,还是只能考普通一本。单科分不过线,总分再高也没用。

3.政治重在理解,尽量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政治用的是肖秀荣的资料。只要思想不滑坡,哪怕考试前复习两周也能拿到60分左右。

4.专业课多看真题,多总结,考试肯定会有原题。

5.成绩不理想的早点找调剂,晚的话,做好发很多邮件都不被回复的心里准备。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