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工动态 > 学工新闻 > 正文
【安全教育】“绿芽”学生成长驿站举办春季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作者:郁星  编辑:郁星   发布时间:2024-03-22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3月21日下午,2024年春季校园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第期走进绿芽”学生成长驿站学校保卫处消防科陈斌、刘诚老师为来自环境经济、会计、管理等四个学院的两百余名师生带来一堂精彩实用的消防安全知识暨实战演练公开课,指导学生在实地情景模拟中掌握火灾疏散逃生基本技能。

专题讲座环节,陈斌老师针对校园火灾事故典型案例进行了剖析,引导学生掌握消防安全“四懂四会”,即:懂得火灾的危险性,会报警;懂得火灾的预防措施,会逃生;懂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会灭火;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会使用灭火器,并现场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

实战演练环节,在阳光校区10栋“绿芽”学生成长驿站进行。师生在听到“火警”的撤离信号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俯身,从宿舍各消防通道迅速撤离。面对模拟火情,环境、经济、会计等学院网格员、寝室长亲身体验了掌握逃生自救技巧的重要性。刘诚老师结合现场演练情况,就如何预防火灾、怎样正确报警、逃生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补充强调,提醒大家正确用火用电。

新学期以来,“绿芽”学生驿站积极联系学校保卫处,对接消防安全培训优质资源,通过师生共上“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逃生演练视频直播公开课”,“寝室用电安全”“电动车安全知识”消防宣讲、宿舍楼消防演练、每周消防检查和案例警示等多种方式,体系化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筑牢校园消防安全墙篱,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后期,驿站还将加强消防安全“四化”建设,即持续开展多样化消防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规范化消防演练,消防安全技能扩面参训;常态化消防检查,及时摸排消防安全隐患;制度化自查自纠,违规行为惩前毖后。一以贯之创新形式、丰富类型,持续开展好宿舍安全用电、实验室安全教育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守护师生平安。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