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脚步量责任 红色百年行10】张莉敏:龙头乡的红色记忆
作者:  编辑:李文倩   发布时间:2021-04-22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龙头乡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西部,是全区最边远的一个山区乡,同时这里也是我妈妈长大的地方。小时候回外公家,总是得坐上6小时的班车,经历无数个“山路十八弯”,才能到达这个大山深处的村落—广西龙头乡。回乡路上那蜿蜒曲折的山路,每年它都不一样:从一开始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渐渐变成水泥路,再到现在高速两个半小时直达乡路。时间不长,变化不小,从小学到大学,每次回乡都能发现龙头乡的新面貌。

春节,百家团圆的日子,去年因为疫情,一年没有看望过外公,所以我们今年打算在外公家过年。以前回乡,我们总是要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再加上一些路上吃的东西,而现在回乡,我只需要带上自己行李,在车上闭眼休息,再一睁眼就能看到家里的房子。这一路上不仅不用走泥土路,连之前很喜欢的“山路十八弯”也没有了,一路的高速畅通无阻,莫名还有些怀念以前慢吞吞的班车和惊险的弯道。到了外公家,发现左边的泥土地不见了,舅舅在这建了一个棚子,听说是平时用来承接村里的酒宴。

(舅舅家)

这次回去,发现更多人家建起了小楼房,可见乡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听说在乡领导带领下,龙头乡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比如丰村的优质桑苗、龙盘村的优质良种甘蔗、龙田村的夏橙基地、龙德村的山野葡萄种植、建立村烤烟等,为了响应号召,舅妈也利用空余时间用本地红薯制作纯手工红薯粉,因为口感好,销量还不错,甚至还有外地人千里迢迢慕名而来的,听说还有电视台的人来采访过,这件事也一直被家里人津津乐道。

(新建小学)

这次回去,我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地方,有一个之前没见过的纪念园—莺谷园。这个“莺谷园”是为了纪念抗日空军黄莺烈士而建的,去年刚被列入宜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仅仅只是站在大门口,也能感受到莺谷园透露出的肃穆庄严。一眼看过去,是恢弘的大门和高大的纪念碑,还有正中央黄莺烈士的石像。一点点走进去,敬畏和倾佩之情不禁油然而生,纪念园正中央耸立的纪念碑仿佛是一根“定海神针”,仿佛有了它,就不会有敌人再敢侵犯。石像上黄莺烈士的目光炯炯有神,似乎在瞭望天际,也似乎在瞭望人们美好的新生活。

(莺谷园大门)

纪念碑下面苍劲有力的文字叙述了黄莺烈士的壮烈勇敢的一生:黄莺,原名黄廊,龙头乡人,父亲是清末秀才,曾在军阀陆荣廷军中任过职。姐弟共五人,黄莺排行第二。黄莺幼年在父亲开设的私塾读书,学习努力,考入广西大学军校南宁第一分校的“童训队”。1932年考入广西柳州航空学校学习飞行,改名黄莺,立志把航空技术学到像小鸟黄莺一样灵巧,以杀敌报国。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柳州航空学校奉命将飞机教导队编成国民军空军第三大队,8月27日,离开柳州北上加入全国空军战斗序列,后到兰州接收新式飞机回到襄樊集训。1938年初,黄莺随空军第三大队开始参加抗日战争。

1938年3月突然与北归途中的日机群相遇,敌机共有50多架。敌我双方展开了激烈的空战。鏖战结果,中国空军击毁敌机7架,其中黄莺单独击落敌机两架,并营救了两架友机脱险。这次战役中国空军创下了抗日战争空战胜利的纪录,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4月10日,国民政府军空军第三大队会同第四大队的一部分,一起出击台儿庄前线。归航时,在归德东边上空又与日军大编队机群遭遇。由于中国空军勇猛无比,敌人不支,仓惶逃窜。这次战役中,中国空军共击落敌机五架,而黄莺击落两架,其中一架正是敌军首领加藤大佐。黄莺又为杀敌立下了战功。

1938年7月18日黎明,日军22架战机分批空袭江西南昌。国民党空军第三大队第八中队长陆光球闻讯,立即率第七、八两个中队5架飞机从樟树临时机场飞往南昌,援助已升空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在激战中,黄莺舍身赴援,击伤敌机1架,为被包围的苏联空军志愿队领队巴比洛夫上校解了围。但上层的7架敌机立即将黄莺包围,黄莺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敌机击中,壮烈牺牲,时年仅27岁。

黄莺烈士短暂而又壮烈的一生,后2人们只能通过文字来了解,我尝试让自己身临其境,让自己站在那片土地上,感受战争的紧张气氛。我被黄莺烈士那舍己为人,舍身报国的伟大情操深深感动了,抗战时期,先辈们就是用这样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与敌人顽强拼搏,才换来了我们山河无恙,国泰民安的生活。

1989年11月,黄莺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追认为革命烈士;2015年8月,黄莺被列入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如今,在他的家乡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的西龙山上,乡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筹资修建了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莺谷园,以纪念这位从广西龙头走出去的抗日英雄。

先辈们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安定的生活。看着现在龙头乡街道上一排排整齐的楼房,一条条平整的街道,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和小学,望着日子幸福美满安定的人们,我突然明白了国家建立这些烈士陵园的理由,不仅仅是为了回忆,更多的是为了传承,传承不惧艰险的魄力,传承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为美好生活艰苦奋斗决心。

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在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感到自豪的同时,我还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古往今来,尽管时代已经不同,但是这里的人们的爱国精神是永远不会变的。

虽然没有一直在龙头生活,但是我也亲眼见证了龙头乡十多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见证了家家都盖起了楼房,见证了交通越来越好,见证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拿起了课本,见证了很多从无到有。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胜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我国还是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哪怕再远,祖国也不会忘记你”,同样,哪怕我在祖国的边疆,在交通十分不便利的地方,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会挺身而出。小小的龙头乡在不断修炼着变化着,人们的物质条件一直在变,但是人们浓烈的爱国情怀是永远不会变的。在这个交通便利,网络发达,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时代,我们青年学生就更应该努力学习,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并融入生活,走好人生每一步,这样才能不辜负先烈的奋斗,父母的教诲和祖国的培育。在大三这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我也会更加坚定心中理想信念,更加刻苦学习,并不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增强党性,时刻准备着,为人民服务。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