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育人故事3】刘文祥:关注学生成长中的“一分一秒”
作者: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4-20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小黄是我带的16级本科生,父母在外地工作,初中高中阶段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但这并没有影响她的开朗,一入学就担任班干部服务同学。

大二那年,他爷爷去世,小黄匆忙回家送葬。返校后,他变得沉默寡言,喜欢独处且经常旷课,交往一年多的女朋友因受不了他突然的性格转变而分手,得知情况后,我安排班上同学密切关注他的状况,并把他作为我的重点学生进行帮扶。

经过和他沟通交流,他自小与爷爷奶奶感情十分要好,因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小黄,所以他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在校期间突接噩耗,一时没有办法接受,只有浑浑噩噩的过着每一天,在回家那几天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平时与爸爸妈妈没有共同语言、沟通不畅,说不上两三句话就会吵起来。加上不久前,女朋友的分手,使他受到很大打击,情感更加脆弱,心理压力更大,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不敢与同学交流,采取有意回避的态度,压抑自己。

通过与小黄以及其家人沟通后,我主要通过以下两方面对小黄进行了帮扶:

第一,加强与家庭联系,说服家长尽责,帮他摆脱心理困境。我认识到造成他心理不堪重负的主要原因在于家庭,因此,我加强与其家庭联系,让其父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责任感,使这个的家庭也承担起教育孩子的重任。不要仅局限于电话交流上,可以通过视频,回家后多带孩子出去散心等方式多关心小黄。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交谈,终于使他们接受了我的建议。由于家庭与学校共同努力,使孩子的心理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逃避,也愿意跟同学们交往,脸上露出了点点自信,而对我也就更加信任了。

第二,激发他对生活的热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为了使这小黄学会自强,也教育其他学生,我组织了一次《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主题班会,在会上,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的说,面对困难和挫折,我要像张海迪姐姐那样发奋学习、努力进取,做一个有用于社会的人;有的说,在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要勇于面对现实,不屈不挠地战胜它们,做一个勇敢的人;有的说,只有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人,才是坚强的人…通过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创设一个宽松有益的心理环境,引导小黄焕发起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增强其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我渐渐发现他开始变得开朗起来,看到我也会微笑着主动打招呼,与同学们的相处也很融洽,原来那个积极主动、热情进取的小黄又回来了。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