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育人故事2】辅导员李文倩:“扶贫”与“扶志”并行
作者:李文倩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4-15  发布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初,是我第二次担任新生辅导员,在一片吵闹忙碌中迎接我的“熊孩子”们。小慧的出现让我十分意外,其他新生有父母陪伴,拖着崭新的行李箱,而她孤身一人提着一个大麻袋到学校报到,安安静静的办理入学手续。我对小慧印象特别深刻,当场安排一名能干的学生干部陪同她一起办理“绿色通道”入学。

军训两周后,与小慧第一次单独交谈,我了解到她的家庭经济情况比想象中还要拮据。她家里有六口人,全家人的开支仅靠父亲外出打工赚钱。这种情况,让小慧渐渐不愿与同龄其他同学说话,更愿意与年长的楼管阿姨聊聊家常。入学军训结束一周后,小慧手里仅有的800元生活费被骗走了600元。当我知道情况后,立刻找到小慧,感觉到她情绪极度不稳定。我安慰鼓励她,等她情绪渐渐平稳后,向她介绍国家以及学校的资助政策,让她能安心的继续学业。通过一个多月的了解,以及对她的个人资料分析,发现她主要有三个情况:家庭经济困难,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自卑情绪较为严重;对待事情非常认真负责,是一位有责任感且吃苦耐劳的孩子。

公平公正的用好资助政策,做好小慧的帮扶工作

我让班级评定小组成员充分了解该同学的实际情况,将小慧列入贫困生库,给她讲解各类奖助学金要求,她获得了多项奖助补贴。

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培养学生“自强自信”精神

一方面为了解决小慧的经济困难,另一方面改善她的自卑心态,培养她“自强、自信”的精神。2015年10月,我介绍小慧到学院办公室做助理,给她提供锻炼的平台,培养自信待人,自强自立的精神,摆脱自卑心理。2016年3月,推荐她到图书馆进行勤工助学活动,在赚取生活费的同时,还能在安静的环境中好好学习。

日常关怀,引导以乐观、坚强的态度正视困难

与小慧熟识后,她会主动来办公室找我聊天,我会有意识的引导她学会自我接纳,正确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引导她以乐观、坚强的态度正视困难,并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鼓励参加活动,培养她的责任和感恩意识

2015年底,我鼓励小慧加入了学院的“爱心加油站”,一方面帮助自己,改变自身自卑心态,另一方面帮助他人,跟着其他同学一起成长。在2016年12月,小慧成长为“爱心加油站”副会长,不久之后,小慧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7年6月,小慧专升本考入我校经济学院,其间,我们也一直保持联系,偶尔她也会来办公室找我聊天。今年,小慧已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准备特岗的面试。

我们的工作平凡而有意义。一份耐心、一份爱心、一份关心,平常简单,但能让自卑的学生重拾自信,让困顿的学生走出逆境,让迷失的学生找到自我,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这就是我们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