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育人故事6】班主任潘飞:线上教学让我与学生一同成长
作者:潘飞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1-04-21  发布来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为落实教育部“听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总体要求,学校开启了“线上新学期”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也是第一次给学生直播授课。

刚听说要线上教学的时候,我是迷惑和困顿的。尽管听了专业人员的在线技术培训,但还是一头雾水。于是我反复观看培训课程,经过一次次尝试,最终建好了《环境化学》在线课程,同时为了便于与学生互动,建立了专门的课程QQ群。

2月18日,第一次线上教学,我是紧张和忙乱的尽管前期做足准备,上课过程也比较顺利,还是担心突发情况应对。我采用是中国MOOC平台开展教学,但是平台关闭了群聊功能,环境科学11801班的同学全部在超星学习通签到,我也选择在超星学习通发布预习要求和课程学习安排,学生们的学习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超星学习通上学习《环境化学》电子版教材再转到中国MOOC平台学习对应的教学视频,之后我在QQ群直播讲解对应章节的ppt,并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中国MOOC平台的在线测试题。令人惊讶的是,同学们配合度很高,交代的每一任务都认真完成,遇到不懂会立即给我留言。此外,学生完成线上测试题后,系统立即给出学生的成绩,可以及时反馈教学效果。我突然感觉到,这样的线上教学,只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以营造一种积极热烈的课堂教学氛围,而这不正是我一直想要的课堂教学效果吗?

线上教学尽管让人感觉有些疲累,但是,尝试过线上教育甜头的人,已不愿意回到只有线下课堂的时代。万物互联的时代,线上线下双线教育的号角已经吹响,教育的春天里新事物在蓬勃生长。以前的教学时间我总觉不够用,因为我想在每一次课上听到每一个学生的声音。在传统线下课堂上,一次提问,只能有部分学生作答。在线上课堂里,一次发问,瞬间迎来全体学生的倾情回应,那种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的热情令人瞬间泪目。主动学习,师生高效互动,我们多年追求的目标,在互联网的云端里变为现实。

但凡事都有两面性,线上教学也更考验学生们的自律性,一些没有自律性的学生学习的效率就不会太高。同学们要是想在“空中课堂”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自律。

一直以来,除了做好教学工作,我还担任新生班主任,并在2017级班主任培训会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交流分享了担任班主任的体会和做法。我想,能与学生和同事一起成长,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