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一、专业编号: 080705

二、专业简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工科学科中应用广泛的一门学科, 一般指城市用水供给系统、排水系统(市政给排水和建筑给排水),简称给排水。主要涉及城市水的输送、净化及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与土木工程专业密切相关,是就业热门专业之一,四年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有创新意识,能在水资源的开发、加工、输送、回收与再生回用和可持续利用这一社会循环中,从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基本要求

(1) 掌握水资源开发与利用、水污染控制、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方面的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了解给水排水工程学科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阅方法,具有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3) 掌握城市给水管道、泵站、水厂、城市排水管道、污水处理厂等的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能;

(4) 具有建筑物的给水、排水、消防用水等工程的设计、施工的能力。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水力学、化学、微生物学这三大支柱上构筑专业平台,体现给水排水专业的专业背景。在水污染不断加剧的形势下,污水处理及资源化是大趋势,必须关注污水处理问题,因此我校学生要深入学习污水处理方面的知识,以此作为我校学生在专业素质培养方面的特色。同时,给水排水专业属于应用型学科,在培养中注重学生专业工程能力的训练。

四、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高等数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计算机基础、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给排水物理化学、水分析化学、水力学、水处理微生物学、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工程测量、水泵与水泵站、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质工程学、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等。

五、实践性教学环节

测量实习,泵站课程设计,给水管网课程设计,排水管网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建筑给排水课程设计,水厂课程设计,污水处理厂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六、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82分(其中:必修课120学分;专业选修课22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30学分;全校性选修课8学分;创新学生2学分)方能毕业。

七、学制及学位

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八、就业前景

毕业可服务于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城镇给排水、建筑给水排水、工业给水排水和城市水系统领域,在设计院所、市政部门以及环境保护、能源、医药等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给排水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工程施工、水厂运行维护与管理、水源保护、环境监测、工程管理、咨询与规划等方面工作。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