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设置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专业介绍
作者:  编辑:   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编号: 080704

三、专业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又称暖通专业,由原暖通空调、城市燃气、建筑节能技术与工程、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专业合并而成,培养建筑环境营造、建筑能源应用、建筑节能和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等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报考公用设备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及消防工程师等。

二、培养目标及专业特色

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从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面向市场需求,按宽口径培养,使毕业生具备空调、制冷、供热、通风除尘、给排水、燃气、建筑设备自动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2.基本要求

⑴ 系统地掌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基本理论;

⑵ 掌握本专业工程设计、研究、理论分析、实验和计算机应用等基本技能;

⑶ 熟悉建筑设备的原理、结构;

⑷ 掌握一门外语。

3.专业特色

本专业涉及热工、机械、自控等多个领域,是在热工学、力学、电学这三大支柱上构筑的专业平台,体现了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的专业背景。热工学是该专业的理论枢干,力学是开发、制造与维修人工环境设备的基础,电学是实现人工环境设备和系统现代化运行管理的基础。在培养中注重学生从事本专业工程设计、施工及监理等方面的实践技能训练,以此作为我校学生在专业素质培养方面的特色。

三、主要课程

政治理论、高等数学、英语、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工程图学、计算机基础、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制冷技术、锅炉设备、建筑给排水、燃气工程、建筑自动化、施工技术及组织等。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课程设计、工程制图大作业、空调工程课程设计、制冷工程课程设计、通风工程课程设计、供热工程课程设计、锅炉房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五、毕业合格标准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182分(其中:必修课118学分;专业选修课19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35学分;全校性选修课8学分;创新学生2学分)方能毕业。

六、学制及学位

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七、就业前景

能够在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工程施工、工程监理、设备研发制造、系统运行管理等单位,从事空调、制冷、供热、通风除尘、空气净化、燃气应用、建筑节能、智能建筑及建筑给排水等方面的工作,可在建筑、光电子、机械、城市燃气、新能源、地铁、国防、现代设施农业等行业就业。

(指导学生获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赛一等奖)

(原子可收光谱仪)

地址: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办公电话:027-59367338 邮编:430200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2022 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